当前位置:首页头条 > 大山楂丸船长笔记 | 深海篇 下

大山楂丸船长笔记 | 深海篇 下

时间:2022-07-07 07:37:21 来源:科普之家 作者:大山楂丸船长 栏目:头条 阅读:364

关于热液的阴差阳错

1977 年的深潜探测中,研究人员的地质学家含量达到了百分百,却没想到发现了热液生物群;到了 1979 年,追寻热液生物群的生物学家反而发现了热液喷口和黑烟囱,这个过程充满反差感和戏剧性,不过,更有趣的是此后四十年的研究也大多聚焦在了生物群上。

巨型管状蠕虫的发现

一簇一簇的红色缀在热液喷口附近,它们不是植物,更不是热液的口水,而是管状蠕虫的鳃状羽。

管状蠕虫是深海热液动物中的个体最大的一种,能长到 1.5 米,可它的身体无口,无肠,又没有消化器官,怪得很。

这个神奇动物靠的居然是一肚子的共生细菌生存,它用鳃状羽吸收细菌所需的元素,然后拜托细菌合成有机物。

这个发现终于解决了科学家对于热液生物的疑问,没有光和养分,它们到底是如何存活的问号被打掉了。

蹬鼻子上脸的庞贝虫

不是所有的细菌都长在蠕虫体内,也有细菌长在蠕虫体外的共生关系。

庞贝虫就是这么一种,而且它甚至长到了黑烟囱上,和细菌堪称上刀山下火海的情谊。

庞贝虫只有一个小学生的直尺那么大,却胆敢以黑烟囱为家,同黑烟囱一齐成长。

传说中庞贝古城就是消失于火山喷发之中,而这种虫子住在黑烟囱里看着喷出的矿屑,就像活在庞贝一般,因此得名「庞贝虫」。

深海珊瑚林生长手册

深海无光,不能进行光合作用,万事只能靠珊瑚自己。

它需要找到硬质的基底、适宜的海水和充足的食物,才能顺利进化为珊瑚林。

好在它并不是十分挑剔,只要是坚硬的岩石,无论是什么都可以,但海水和食物紧密相关,需要挑选。

只有地势起伏,才会有活跃的水流带来食物,因此,珊瑚只要顺着水流的方向生长就能拦截到食物。

为了获得更多的食物,珊瑚往往会长成各种招展的造型,不是为了美,而是为了生存。

海沟是地球的脑回路

地球表面的最深点位于马里亚纳海沟南端,其名曰「挑战者深渊」,水深达到 11000 米。

许多人类尚未搞清楚的事物就在那里,不动不声,科学家为了搞清楚其中奥秘,多次造访。

可海沟仍旧藏着大量未知,就像是自然的记忆褶皱,就像是地球的脑回路,记录着鲜为人知的故事。

五十年如一日地打洞

人类是天生的打洞动物,关于地底的探索从未耽误,甚至想过钻穿地壳来见证地幔的真面目。这个计划被叫作「莫霍计划」,由美国的科学家提出,政府提供支持,几年后因为经济不胜负担而功亏一篑。目标虽然没有实现,但是启发了大洋钻探计划。

大洋钻探的思路更加直接:地壳的基岩已经能说明深海大洋的构造与成因,因此不必挑战更深的地幔。

五十年来,各国的科考船在汪洋各处洒下无数钻孔,取回了 34 万米的岩芯,这是一笔相当贵重的研究材料,毕竟打洞容易取芯难。软硬程度不同的岩石就是两种不同的挑战:软的岩石需要从海底巨厚的泥质纹层,取出没有搅动的原装样品;硬的岩石需要在高温、高压的地壳深处,向无比坚硬的结晶岩发动攻击。无论如何,都是艰难而重要的取芯路。

灾难兄弟地震与海啸

板块运动造成海洋和陆地的变化,尤其是在板块交界地带,强烈运动会造成地震之类的灾难。

太平洋板块的边缘是俯冲地带,俯冲运动会造成大量地震,这里的地震发生约占全球地震总数的 80 %。

在海洋中,海啸是经常伴随地震出现的另一种灾难,特大地震和超级海啸虽少但破坏巨大,且大多与海洋有关。

为了搞清楚两种灾害的发生原理并减少破坏,科研人员潜入地震发生处的深海采集了许多信息。

研究发现,这种强大的能量来自板块运动的能量向上传送,但具体是怎么回事还没有结论。

目前,为了建立灾难预警机制,科学家们深入地震发生带探测,建立各种观测网,向地球学习它的变化是我们主动应对灾难的唯一方法。

危险的火山也有孩子

身高越过一千米的海山大概有十万座,且他们有一个共同成因就是火山,值得庆幸的是大部分并非活火山,已不再拥有造次的能力,只有活火山爆发才会成为灾难。但可怕的是,活火山爆发会形成火山岛,火山岛保留着暴怒的基因,仍能再次爆发,形成新的火山。

南海的喀拉喀托火山,就是会在爆发后留下孩子的典型,时间回溯至 1883 年,喀拉喀托火山一怒之下将火山灰喷到八万米高空,同时,掀起了四十米高的海啸,无恶不作的它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,还毁掉了三分之二的火山岛。然而,这不是结束。

1927 年,喀拉喀托火山居然再次爆发,搞出了一个小火山岛,被称为「喀拉喀托之子」。这样的例子在火山地震带比比皆是,也就是板块交界处,基本全都是因为俯冲带运动而产生一次次的火山爆发。

海中的力量深不可测

除了地震、火山,还有一种可怕的海洋灾害叫做「海底滑坡」,他与陆地上的滑坡灾害迥然不同,深海赋予了它一层恐怖的外衣,因为它的特点就是:规模巨大、影响深远、时间漫长,如此瘆人的特点被它悉数掌握,灾害魔王的身份确凿无疑。

海底滑坡最为著名的一次要数斯图尔加大滑坡,他发生在挪威的海岸,造成了 9.5 万平方千米的巨型滑坡,也就是达到了一个浙江省的面积,其体积更是能把浙江省铺高 30 米厚,且它同样能引发海啸,形成的海啸会比滑坡的影响范围更加大,破坏力由此可见一斑。

深海的金属有多猖狂

太平洋海底是一块聚宝盆,有上万亿吨的锰结核可开采,而且增长速度远超开采速度,可以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。这是书籍《海洋的矿产资源》中的内容,恰好是这本书让各国翻涌起了海底采矿的狂潮。

埋藏在深海的矿产就像是闪闪发光的黄金,引得无数船只为之「折腰」,为之飘荡。然而,即便是黄金时期,也只有一家联合体泵上了 800 吨的锰结核,更让人痛惜的是结局,他们把采矿系统给弄丢了,辛苦发现一朝变成了泡影。

深海的多金属矿不是我们想采就能采,其中涉及到对海洋生态的保护,因此要提高技术来减少对海洋的影响——无疑难上加难。好在深海的多金属矿有三种,多金属结核,富钴结壳,金属硫化物,全都是很重要的矿产资源。

多金属结核铺在海底,你采或不采,它就在那,唯一的开采难度在于深度大;

富钴结壳长在海山上,水钱价值高,可偏偏「脸皮薄」,每个岩石表面仅有几厘米厚,开采也不省事;

金属硫化物恐怕是御三家中最好开采的金属矿,它在热液中很常见,估计储量可达 6 亿吨,前景不错。

目前,这些金属矿就在海底向上张望,而我们人类也能潜入他们的视线,奈何汪洋终究是一层屏障,想在深海中打捞宝藏还不是一件容易事。

结语

深海散落着地球的基因,需要一再探寻学习,沉下心,向下求。虽然现在的我们活在海平面以上,但是我们的历史也许就沉在深海之中,向下潜,穿透宁静沧海,既能读懂地球往事,又可以步入未来的梦。越了解深海,就越了解地球,也越了解我们的未来轨迹,向下潜,去无光之地追寻奇迹之光。

转载开白、商务合作,欢迎扫码联系!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bjjcc.cn/kepu/44810.html,文章来源:科普之家,作者:大山楂丸船长,版权归作者所有,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