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头条 > 自然小喇叭丨当亚河豚玩弄蛇,不可描述的一幕发生了...

自然小喇叭丨当亚河豚玩弄蛇,不可描述的一幕发生了...

时间:2022-07-07 07:37:17 来源:科普之家 作者:物种日历 栏目:头条 阅读:262

欢迎来到自然小喇叭栏目的第8期,在过去的半个月里,我们搜罗到了这些有趣的自然新闻和研究:

1)仅剩10头的“海中大熊猫”

2)冲上海滩的大王乌贼

3)会潜水的热带蜘蛛

4)把蛇当玩具的亚河豚

5)三叶虫的交配方式

6)指甲盖那么大的微型蛙类

“海中大熊猫”

科学家发现,只要积极行动,仅剩10头的小头鼠海豚也有望恢复种群!

小头鼠海豚(Phocoena sinus)是最小的海洋哺乳动物,体长只有1.2~1.5米,生活在墨西哥的加利福尼亚海湾,外表呆萌,长着黑眼圈,还有可爱的“唇线”,堪称“海中大熊猫”。

小头鼠海豚 | WWF

然而,它们也是数量最稀少的鲸豚类。1997年,第一次对这个物种全面调查时,小头鼠海豚还有大约570头。但在随后的20多年里,它们的数量急剧下降。

小头鼠海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刺网。这种捕鱼工具伤害性极强,刺网原本的目标是加湾石首鱼,这种同样栖息于加利福尼亚海湾的鱼类,因鱼鳔能制成花胶而被大量捕捞。没想到,刺网却常常误伤小头鼠海豚,许多个体因此死亡。2017年,当地已经永久禁止刺网捕捞——但为时已晚,此时的小头鼠海豚只剩下20头。现在,世界上只剩下10头甚至更少的小头鼠海豚了。

图片

2017年为了保护工作而捕获的第一只小头鼠海豚 | Vaquita CPR

幸运的是,即使小头鼠海豚只剩下几头,它们仍有机会恢复种群。科学家发现,它们有一个独特的优势:它们基因中潜在的有害突变数量极少。小头鼠海豚的种群规模小,很可能不得不进行近亲繁殖,但它们近亲繁殖时不容易产生有害的遗传变异。更令人鼓舞的是,目前幸存的小头鼠海豚看起来非常健康——而且正在积极地繁殖。如果能够完全杜绝偷猎者的刺网,积极行动起来,小头鼠海豚仍然可能继续留在地球上!

大王乌贼搁浅

最近,在南非的海滩上,人们发现了一具大王乌贼的尸体——它的身体大约有2.2米长,加上触手,总共能伸展到3.5米。

一具大王乌贼的尸体 | Alison Paulus

大王乌贼是已知的第二大无脊椎动物,生活在300~3000米的大洋深处。它们巨大而又神秘,是古时候传说中的巨型海怪;直至现在,人们对它们的了解也很少,大多来自搁浅的尸体和抹香鲸胃里的遗骸。被人们发现时,这些尸体一般已经残缺不全,完整的大王乌贼标本十分罕见。

图片

被冰封的一只大王乌贼标本,长达7米,目前被保存在墨尔本水族馆 | fir0002 / Wikimedia Commons

这次被发现的大王乌贼尸体,触须上有一条长长的伤口,研究者认为是船的螺旋桨造成的。它很可能在海中和船相遇,因为受伤最终搁浅死亡。研究者估计,这只大王乌贼死时大约2岁,根据之前科学家们的推测,大王乌贼最多能活5年左右,加上触须可以达到13米。

目前,这只大王乌贼的组织样本已经被送往伊兹科南非博物馆,研究者们将对它进行DNA分析。这座博物馆里还保存了19只其他大王乌贼的遗骸。

蜘蛛会潜水

蜘蛛比人会潜水,而且能在水下一口气待上半小时!

这种点亮了新技能树的热带蜘蛛,学名叫做Trechalea extensa,每当遇到人类或者捕食者,它们就会躲在水里。神奇的是,潜水时的蜘蛛,整个身体上都覆盖着一层空气“薄膜”,让它看起来银光闪闪的,仿佛穿上了银色的铠甲。

图片

在水中包裹了空气”薄膜“的Trechalea extensa | Lindsey Swierk

研究者认为,这层空气“薄膜”正是这种蜘蛛长时间潜水的秘诀。对蜘蛛来说,水下意味着潮湿和寒冷,这对生存的威胁不亚于捕食者。蜘蛛没有鳃,需要用空气呼吸,这层空气“薄膜”可以防止水涌入它们的呼吸器官,还可以减少潜水时的热量损失,避免体温下降。它们全身长满了疏水性的毛发,可以巧妙地捕捉空气,维持身上的空气“薄膜”。

亚河豚玩蛇

去年8月,在玻利维亚的河边,研究者拍到了全新的鲸豚类迷惑行为:它们竟然在玩蛇!

图片

玻利维亚河豚(Inia geoffrensis boliviensis)嘴里叼着贝尼水蚺(Eunectes beniensis)| 参考文献[4]

画面中的主角是几头玻利维亚河豚,它属于亚河豚科,和白鱀豚一样属于淡水豚类。而被它们玩弄的是一条贝尼水蚺。水蚺是世界上最大的蛇类之一,但这条蛇却几乎不动,只能被亚河豚叼在嘴里。

伸出了外生殖器 | 参考文献[4]

据研究者观察,这里有至少6头亚河豚,它们没有尝试吃蛇,应该是在玩游戏,成年个体还向未成年个体炫耀这条水蚺。研究者还拍到了不可描述的一幕:成年亚河豚在玩蛇的时候,甚至还伸出阴茎,出现了性唤起——但考虑到它们是鲸豚类,似乎也就不奇怪了……

至于那条水蚺,它全程没有动弹,又在水里被泡了很久,大概率是不得善终了。

三叶虫交配

三叶虫是怎么交配的——这个问题,最近因为一块珍贵的化石终于有了答案。

这种三叶虫生活在大约5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,学名为Olenoides serratus。通常来说,三叶虫化石很少能保留腿,一般只剩下坚硬的外壳。在超过2万个已知的三叶虫物种中,只有38个留下了附肢保存完好的化石。

图片

独特的雄性三叶虫化石的左侧和右侧 | Sarah R. Losso

这次科学家研究的化石很不寻常,它的腹部下方有一对特殊的附肢,比前面和后面的附肢更短、更窄,而且上面没有用来处理食物的刺——它们是用来干什么的呢?

科学家将这对附肢和各种活体节肢动物的附肢进行了比较,发现它们很有可能是抱握器,也就是交配时雄虫用来抱住雌虫的器官。这样一来,科学家就能推测出三叶虫的交配方式了:雄性会爬到雌性身上,趴在雌性身体略靠后的位置,用自己的抱握器抓住雌性尾巴上的刺来稳定身体,这样可以增加交配成功的概率。

图片

左边图中,我们可以看到雄性腹部又短又小的附肢;右边是三叶虫Olenoides serratus交配过程的复原图 | Holly Sullivan

和三叶虫关系很远的鲎,也有相同的交配方式,甚至会在交配时发生暴力事件:很多只雄性可能同时抓住一只雌性,争抢雌性身上的位置,即使被扯掉附肢也在所不惜。科学家认为,这样的激烈竞争也可能发生在三叶虫身上。

微型蛙类

在墨西哥,研究者发现了6个微型蛙类物种,全都和人类的指甲盖差不多大。其中最小的种,成年雄性只有13毫米长,学名叫做Craugastor candelariensis。

图片

其中一种微型蛙类Craugastor rubinus在研究者的指尖上 | 参考文献[6]

体型迷你并不是它们唯一的特点,更令人吃惊的是,它们小时候没有当过蝌蚪!大多数蛙类从卵中孵化时是蝌蚪形态,随后才逐渐发育为青蛙的模样;但是这些微型蛙类,孵化时就是个完美的青蛙了。

微型蛙类的生活环境,墨西哥的一片山区 | 参考文献[6]

科学家认为,新发现的微型蛙类生活在落叶之中,处于森林食物链的底端,是蜥蜴和鸟类的食物来源,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然而,这些蛙类栖息地范围极小,这使得它们的族群非常脆弱,只有保护好它们的生存环境,才能避免这些特有物种的灭绝。

参考文献

[1]https://phys.org/news/2022-05-vaquita-porpoises-survive-species-doomed.html

[2]https://www.livescience.com/giant-squid-washes-ashore-south-africa

[3]https://phys.org/news/2022-05-tropical-spider-underwater-minutes.html

[4]https://esajournals.onlinelibrary.wiley.com/doi/10.1002/ecy.3724

[5]https://www.livescience.com/trilobites-mated-with-claspers

[6]https://www.cam.ac.uk/stories/tiny-frogs

作者:猫吞、麦麦

编辑:麦麦

图片

本文来自物种日历,欢迎转发

如需转载请联系GuokrPac@guokr.com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bjjcc.cn/kepu/44807.html,文章来源:科普之家,作者:物种日历,版权归作者所有,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