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辟谣 > 白草莓有毒不能吃吗?

白草莓有毒不能吃吗?

时间:2023-03-10 01:15:17 来源:科学辟谣 作者:科普之家 栏目:辟谣 阅读:95

流言:

白色草莓有毒不能吃。

真相:

市面上售卖的白草莓品种有很多,它大都是在草莓繁殖过程一些草莓被发现颜色变白发生了自然变异,因其性状优异,保存下来,随后通过杂交等多种育种手段培育而来的无毒无害种类

077dbd.jpg

图虫创意

草莓是一种很容易变异的浆果植物,当草莓用其各种器官、组织和细胞进行组培快速繁殖的时候,会产生组培体细胞无性系变异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组培变异。导致经常发生这种变异的原因有很多,如外在原因有:外植体类型、植物基因型、激素种类与配比、继代时间和次数等导致,也有内在原因:染色体异常、转座子活化和基因突变等导致,而白色草莓就是因基因突变才发生的颜色变化。

草莓的红色源于花青素在液泡中的积累,由于花青素的含量不同,草莓会呈现出明显的色泽变化,花青素越多,草莓越红,否则反之。当草莓细胞经一定时期的离体培养后,基因组中的碱基会发生甲基化的修饰从而影响基因的表达,而DNA甲基化与基因的表达密切相关,甲基化水平的变化,能影响转录因子活性,从而抑制可使花青素生物合成等基因的表达,导致草莓花青素含量减少,从而发生了自然变异,这才产生了在自交后代中可稳定遗传的白草莓。

由此可见,这些变异都是在栽培繁殖中自然而然发生的,同时也与转基因无任何关系,不过,值得一提的是,组培变异有好有坏,但大多数都是有害变异,只有极少数才是有利变异,而白草莓就是其中一个极少数的有利变异可放心食用。

0799c4.jpg

本文由“科学辟谣平台”(ID:Science_Facts)出品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,不授权转载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bjjcc.cn/kepu/68242.html,文章来源:科学辟谣,作者:科普之家,版权归作者所有,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!